上背包客棧搜尋關於到哥樂美南部地下城資料的結果,大多數的人是選擇GREEN TOUR一日行程(50TL),所以, 我們也為了要選擇跟一日行程,還是自行前往,討論了很久的時間.

跟一日行程是輕鬆簡單多了,可是我們很不想被導遊拉著到處跑,

騎車去又太遠,太危險,

坐公車,這方面的資訊也真的很少,

哥樂美雖然是個觀光發達的地方,卻沒有任何公立的 i stop ,鎮上也沒有警察局,只有滿地的掮客和觀光客,活像大野狼和小白兔的世界,所以,來到哥樂美的前2天還真不是很喜歡這個城鎮呢!

 

最後,我們還是很希望能儘量自己前往,只好拼命研究Lonly planet,想找出一些坐公車去的可能性. 今天我們做到了,而且,這樣的一趟公車行,才讓我開始發現這裡還是存在著一群可愛好心的居民呢! 來分享方法給想去地下城,又不想跟一日團的人參考:

只要2段公車就可以到Derinkuyu地下城

第一段:搭Goreme往Nevsehir的公車  約15分鐘 1.75TL       (我們是坐10:30-10:45)                    

第二段:Nevsehir 往Nigde  的公車, 到Derinkuyu地下城下車   約40分鐘 3.5TL  (我們是坐11:08-11:48) 

T ip:

1.在哥樂美(Goreme)巴士總站的停車場有Goreme往Nevsehir的小巴,因為當地沒有貼任何時刻表,只從Lonly planet知道每半小時一班,我想,原則上是,每半點和整點出發吧,反正看到有司機要準備去發車時,就向前去問一下(拿著地圖,把目的地圈起來,給司機或隨車先生看,他們就懂了)

2.車子前的檔風玻璃都會有寫出發地和目的地,要看清楚,上車前問一下,上車後,再確認一下.土耳其的公車亭很少,就算有,也沒有公車站牌,沒有貼出路線,時刻,只有大點有,中間路段就是隨招隨停,所以最簡單好用的方法,就是讓司機或隨車先生知道你的目的地,隨車先生大多很善良,他們就會在你要去的地方提醒你要下車了.

3.回程時,Derinkuyu的公車站有貼時刻表,而且公車也很準時,所以不知要等多久公車的不安感也就沒有了! 換句話說,回程要比去程容易掌握多了!

 

在哥樂美(Goreme)巴士總站的停車場有Goreme往Nevsehir的小巴,這裡沒有時刻表,沒有站牌,反正看到有人開始走過去,就表示車要開了,這時就趕快過去吧. 巴士上都有隨車收錢的先生,有找零錢,這些隨車先生大多人很好,我們外地人要到哪裡,告訴他們,請他們幫忙提醒就對了.

我就是在這輛車上遇到卡帕多奇亞的第一個好人的. 要上車時,我們沒有零錢,怕他們不找零錢(出發前,聽說很多土耳其人會故意不找零錢當小費,看來,我們是太緊張了,把每個人當壞人. o_o ) 所以妹子一方面想跑去商店買水換零錢,一方面又怕車子要快了,顯得很緊張,那個隨車收錢的先生就要我們先上車,但其實我們也還是不確定是否會找零. 

上車後,那位隨車先生開始收錢了,收到我們的時,還好,是有找零的,我們鬆了一口氣,他也同時問我們要去那裡,我們說要去換開往Nigde的公車到地下城,他聽了後只是點點頭就走了,我還私下跟妹抱怨說,問完轉身就走是什麼意思,那幹麻那麼無聊問我們去哪?(當時,我們覺得就是坐到Nevsehir總站下車)

後來,上車後約15分鐘,那位隨車先生突然拍拍我們,要我們下車到對面公車站換車,我們才恍然大悟,說完3Q後,匆匆忙忙的趕緊下車.  走到對面的站牌,向路人確認方向無誤,正感到開心之餘,啊!我的背包忘了拿下來,這下可怎麼辦,2人回想一下包包裡有什麼東西,還好,Lonly planet拿在手裡,裡面就只有一個空的眼鏡盒,就決定放棄那跟隨我已久的包包了.

等候往Nidge的公車約20分鐘了,車還沒來,但我們剛搭的那輛小巴卻奇蹟的出現且停在我眼前,遠遠就看到那位隨車先生手裡拿著我的背包站在車門,待門在我眼前打開,他就像英雄或天使般把手上的包包送回我手裡,那種失而復得的喜悅,和受到這樣細心服務的對待,真得讓我感動不已,我收過包包,連忙說聲3Q very much ,車子就開走了.

更奇妙的是,在我們從地下城回來時,又搭上那位天使的公車了,真是有緣,我再一次跟他說3Q very much,並且在下車後找他拍照留念.  這趟公車之旅,才真正打開了我的土耳其之旅,還好,我們最後選擇搭公車玩卡帕多奇亞.

 

轉往Nigde的公車站

 

在檔風玻璃的右下角有寫往Nigde的公車.

有了上一趟的公車經驗之後,我們知道一上車一定要馬上找到隨車先生確定方向(把地圖上的目的地圈起來,給他看一眼,他就懂了.) 路途中,我們會不時的看看隨車先生,用眼神溝通,發出求援訊號,他就會回比個手勢,說還沒到,坐下來,但怕他忘了,我們還是會每5分鐘看他一眼,以提醒他不要忘了我們這2個無知的女子,果然,我們就這樣順利的到達目的地了,YA!我們做到了!

 

Derinkuyu地下城公車站還蠻大的,這裡有貼時刻表,這樣就安心多了!

 

公車門口有指示Derinkuyu地下城的方向

 

Derinkuyu地下城的入口,門票15TL.

 

Derinkuyu地下城外的停車場有很多大小型巴士,果然來到這裡的人大部分是跟團的,地下城裡很多人,自己進去時,只要跟著箭頭走就好了,紅色的箭頭是前進的方向,藍色的箭頭是出去的方向,我們在裡面慢慢研究待了約1.5小時,其他跟團的人早就走光了,我想他們只在裡面待不到1小時,就又趕去別的地方了吧!

 

Derinkuyu地下城是當時居民為了躲避敵人挖的,所以在一些通道的中間會有像古裝劇裡才會出現的石門,以擋住通道,防止敵人入侵.

 

Derinkuyu地下城甚至有學校,這個地方在出口附近,可是好像沒什麼人去注意到,因為我在出口處等妹時,有碰到一家人帶著個人導遊也沒介紹這裡就出去了.

 

Derinkuyu地下城真的很值得一看,但出去後也別急的離開,因為它的附近也蠻值得一走的,那裡有一片土塊蓋的房子,我們2個想說可能是一片廢墟吧,沒想到,走進後,發現大部的房子都還是有住人,雖然都是土塊蓋的,但每一戶有窗戶的人家,都也是使用白色的窗簾,粗獷中帶有細緻,反差很大,很有趣的風格.

 

一隻烤雞10TL (半隻5TL) ,其餘的免費.

Derinkuyu地下城出口往右走,可以到達鎮上,我們被這家店口的烤雞吸引進去,點了一隻來吃,沒想到,點烤雞也一樣送一大盤麵包,這裡的水也是免費的(雖然,後來才發現水壺裡裝的只是自來水,但後來肚子也沒怎麼樣,可見得土耳其的自來水品質還不錯),烤雞超好吃,很嫩,皮又脆,吃得好撐!

Tip: 這家店在鎮上噴水池正對面,門口就有烤雞一直在旋轉,值得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