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都市裡長大的人,都是在超市的架上認識包裝過的蔬菜水果
很難得見到這些蔬果的原貌,鳳梨怎麼長?蒜頭?蘆筍?
有機會在農田裡見到他們後,會發現和想像中的樣子不太一樣.....

高麗菜

這算是長相最符合超市所見的蔬菜
整齊排列在田裡,真是漂亮

 

 

一位阿公走來,大聲問我:你咧蔥蝦米? 語氣有點兇!
我有點嚇到,趕緊笑笑又無辜的說:阿公,J是蝦米菜啊?
聽到有人對他的菜園有興趣
阿公立刻轉換語氣,開始得意洋洋的介紹起他的菜園

 

紅蘿蔔

紅蘿蔔長在土裡,這點不讓人意外,因為大家都知道~
拔蘿蔔、拔蘿蔔、嘿唷嘿唷拔蘿蔔....嘿唷嘿唷拔蘿蔔......
但紅蘿蔔的葉子竟然這麼漂亮,就很出乎意料之外了

 

 

蕃茄

超市裡的蕃茄是一顆一顆分離的
但去年在歐洲超市裡看到的蕃茄就是連梗一串一串的賣
當時覺得成串的蕃茄很特別,看起來特別新鮮
心中也起了一個疑問,台灣的蕃茄原來也是長成一串一串的嗎?

後來在書上看到有機栽種的蕃茄才會是成長串狀
不知道是否真的?
但阿公的有機菜園裡的蕃茄真的是長成串狀吔!

 

 

豌豆

阿公的豌豆不需要架子,讓他隨意在田裡蔓延

 

 

蒜頭

我以為是蔥,原來是蒜頭,長得好像哦
難怪有句話說:你不要再裝蒜了! ^^

 

 

大頭菜

和白蘿蔔長得也很像
葉子有很多洞洞,是因為阿公的菜園不灑農藥,全靠雙手抓蟲

 

 

虎豆

才播種不久,還看不出長相

 

 

玉米

阿公直誇他的玉米有多甜、多好吃
說著說著就申出手來要掐死玉米上的一隻小瓢蟲
我大喊手下留蟲...
這麼可愛的小瓢蟲在城市裡已幾乎看不到了
對阿公來說,牠只是一隻會吃了他心愛玉米的害蟲


阿公一路自豪的說他的菜園比有機還有機,品質絶佳,只送不賣
尤其強調只送支持民進黨的人,如果是國民黨的人,他就要下農藥毒死他
還好我是中立派.....真是個強悍又可愛的阿公

 

 

芝麻

芝麻就藏在那小小的綠色果莢裡
想想一罐芝麻油需要剝開多少果莢才能製成,農夫真的很辛苦

 

 

蘆筍

這是今天最讓我驚豔的蔬菜
我喜歡吃蘆筍,今天才真正認識蘆筍的真面目

乍看之下很像剛認識的紅蘿蔔
細看才發現有一根一根細細的蘆筍突出地面
牠的葉子成針狀,和紅蘿蔔真的鋸齒片狀不一樣

 

 

一趟田園之旅,比上一年的自然課還有意義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