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13~14 奮起湖2天1夜

拜COVID-19之賜,地球難得有了喘息的機會,人類也被迫回到鎖國時代

今年,就乖乖待在台灣,好好重新發現台灣之美囉

疫情稍歇後,國內掀起一片"報復性旅遊",其實這個標題也太過聳動..
不過,景點人潮確實是增加許多,這也是合理的現象,只是久違了

我呢! 想利用今年完成幾個一直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
第一件,就是搭阿里山森林鐵路
過去好幾次要去,總是遇到天候不佳、森鐵中斷而無法成行
今年,難得有時間,森鐵也正常營運,終於能順利成行

 

 阿里山森林鐵路 

阿里山森林鐵路是世界聞名的三條登山鐵路之一

目前行駛路線是從嘉義到十字路,據說再過幾年就能全線通車到阿里山森林公園
因為此行重點在體驗森鐵,所以我只到奮起湖山城住一晚

 

IMG_5173.JPG IMG_5174.JPG

森鐵訂票跟台鐵不同,不過搭車位置同樣在嘉義火車站內,進站後,第一月台的右手邊過去
14天前能預訂,線上刷卡,當天窗口取票即可 (取票位置在嘉義火車站大門外)

 

森鐵訂票   https://afrch.forest.gov.tw/0000119

 

IMG_5177.JPG

森鐵的火車頭十分有特色,圓潤的紅色車頭上掛著兩顆大大的眼睛,就像是火車的卡通版
車廂內也比一般火車小一號,一邊單座位,一邊雙座位
月台上擠滿了開心又期待的旅客,這可是平日呢!

 

IMG_5190.JPG

火車起動發出巨大的鳴笛聲,讓我想起在北海道搭火車旅行的美好回憶

沿路經過的每個小火車站也都很有歷史的味道,可惜火車停站的時間很短,無法下車多看一眼
火車一路慢慢的、搖搖晃晃的,環繞獨立山三圈推進而上
空氣漸漸變涼、窗外是深綠、淺綠的山林
讓我意外的是,幾乎每個小站都有登山客上車,我想,他們才是真正的玩家!

 

IMG_5200.JPG

2個小時半不到,火車準時抵達奮起湖
月台上又擠滿了人,有剛下車的人,也有許多趕來拍照的人,畢竟火車一天只出現兩次,上山和下山

 

IMG_5209.JPG
↑ 四人和室房

這是第二次來到奮起湖過夜,不過距離上次已經超過十年
這裡的旅館增加許多,但我最後還是同樣選擇了奮起湖大飯店,因為它的地點最好
不過,飯店有了新館,這次住的感覺比上一回好許多

奮起湖大飯店本身有名的就是便當,但是很貴(房客可以折價10元)
另外,飯店每天有三個免費行程可以參加,專人導覽,這點很不錯!

 

  奮起湖走走看看  

這次來到奮起湖,發現他改變許多,變得更好玩了! (上一回只有老街可看)

奮起湖區域其實不大,但因為是個山城,坡度起伏頗大
全部走遍,也讓我鐵腿了三天
不過,熟悉了方位之後,在巷弄間隨意亂鑽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景點分布,大概能以老街做分界線:
老街以上主要是火車站、木馬棧道.....等古道
老街以下主要是小吃攤、森林棧道、老老街...

 

  • 百年老街

IMG_5291.JPG

火車站旁的百年老街應該是大家不會錯過的地方
這裡的店家也都有了新面孔,門面更講究更漂亮了,不過我沒拍到照片
只有這張古老石階,證明著這條老街的古老歲月
石階上去就連接到火車站

 

  • 老街以上:木馬棧道、翠竹坡..

日治時間,工人為了運送木材,採用木車並舖設木製軌道,以拖拉方式送往山下
當年的棧道早已埋沒在荒煙蔓草中,化為土壤了
現在的木馬棧道是為了呈現當年的林業文化而做的仿古建設

木馬棧道位在老街以上,過了馬路的對面
這裡地勢較陡,走完全程頗為費力

 

IMG_5215.JPG

從馬路旁的入口走進沒幾步,就進入木馬棧道
立刻能感受濃濃的芬多精

棧道其實不長,大約兩百公尺,坡度還算和緩
如果體力不佳,可以走完棧道就原路返回
體力好的人,就可以接續往翠竹坡前進

 

IMG_5217.JPG

走完木馬棧道可以接續走往翠竹坡
站在橋上往遠方看,竹林中可以隱約看見阿里山森林鐵道

 

IMG_5218.JPG

翠竹坡就是一整片翠綠竹林的陡坡
 

IMG_5228.JPG

這片孟宗竹林真的很美,但是無盡延申的階梯也是很驚人!
走到此,天空整個暗了下來,水氣凝重,雨還是無情的掉了下來,這就是夏季的午後

飯店的領隊終不忍我們繼續在雨中挑戰登高的極限
一個急轉彎,脫離正常步道切入竹林,走過捷徑
再次回到步道,回頭往上看,大概省了有200個階梯以上
我們鬆了一口氣,但那片竹林真美,天氣若好,慢慢走應該是不錯的

 

  • 老街以下:百年肖楠木、百年老老街、台灣杉森林棧道、幾米星光童話木屋...

 

IMG_5256.JPG IMG_5258.JPG

百年肖楠木就位在老街下面一點點,周圍規劃得還不錯,短短的步道很好走
是一個很親民、又有走入森林感的步道,如果有帶老人家來,這裡是最適合的

 

 

IMG_5271.JPG

百年老老街位在奮起湖的最下方,在火車未開通前,這裡是最熱鬧的街道
它的入口真的很不起眼,就像是一般社區的巷口

 

IMG_5279.JPG

走進巷子彷彿是穿過時光隧道,時間回到50年前
乾淨純樸的店面,我不知道這是刻意設計,或是原本如此?
有別於上頭的百年老街人聲鼎沸,這條百年老老街卻是安靜的叫人感動
刻意設計也好! 原本如此也好! 希望這樣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能永遠不失味道...

 

IMG_5273.JPG

這間像是工藝店

 

IMG_5275.JPG

 

IMG_5278.JPG

因為這次時間有限,下次我一定來喝杯咖啡再走!

 

 

IMG_5281.JPG

IMG_5283.JPG

回往車站方向,我們走台灣杉林棧道,這條棧道也很好走

這附近也有賞螢據點,昨晚跟著飯店免費行程來過,螢火蟲不少

 

 

IMG_5286.JPG

本來一直找不到幾米星光童話木屋,卻在台灣杉林步道往上走的方向經過了,靠近百年檜木甜甜圈
起初我只是被這個藍色小木屋的外觀給吸引,走近一看才知道是它
這是國片"星空"的場景之一,經過縣府爭取而保留下來

 

IMG_5284.JPG

內部襬設保留電影場景的原貌

 

IMG_5285.JPG

整個就是很童話、幾米的風格

 

 

  奮起湖吃吃喝喝  

 

IMG_5208.JPG

奮起湖最有名的鐵路便當,我們是在老街的盡頭雅湖吃的,一個100元,湯30元
說實在的,一般市區裡的池上便當好吃又便宜一些
這裡純粹是吃氣氛的吧!

 

IMG_5206.JPG

雅湖鐵路便當再往下走些就是阿嬤的草仔粿
因為我喜歡吃草仔粿,雖然它的口味沒特別好,皮有點厚
但我還是帶了些回家,因為一般市場已經很少見了

 

IMG_5267.JPG

甜甜圈是這次來奮起湖才知道的新興拌手禮
主要有3間在賣,我只吃了最下面這家百年檜木甜甜圈

 

IMG_5268.JPG

這裡的甜甜圈是烤的,外皮特別酥脆,和一般炸的甜甜圈口感不同,挺好吃的

 

 

IMG_5249.JPG

野生愛玉飲品街頭街尾都在賣,據說是奮起湖的特產,我以前也不知道...
這家愛玉伯我原以為也是個小攤販,結果竟也是個世外桃源

 

IMG_5253.JPG

誤打誤撞,跟著指示牌找到愛玉伯,剛好是11點開始營業的時間
所以才能拍到店裡完全沒客人的機會
接著不到2分鐘,就已經座無虛席,可見這裡受歡迎的程度

 

IMG_5254.JPG

店裡只有老夫妻兩人,卻是布置得非常用心
為了保持口感,只接受店內飲用不能外帶
雖然一杯約80元,比外面街上貴了兩倍
但呆在這裡,喝著野生愛玉、欣賞遠方的山嵐,真的很享受、很值得

 

 

這回雖然是為了體驗森鐵才來到奮起湖
但也讓我重新認識了完全不一樣的奮起湖,好感大大加分 (上次只有殘破老街的印象..)
這裡空氣好、氣溫涼爽,是夏天避暑的好去處
搭火車來,不用塞車、不用暈車,很方便
海拔不會太高但有接近森林的感覺、也有美食可吃,很值得隨時再來!

 

 

 

 

 

arrow
arrow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